本部簡介
課程資訊
表單下載
交通資訊
華語文中心CLC
聯絡我們
會員登入/註冊
FACEBOOK粉絲團
首頁 > 本部簡介 > 本部簡介
本部簡介
願景、使命與核心價值
業務職掌
本部簡介
進修推廣部的前身為暑期部,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旨在提昇國校教師素質,使國小教師,獲得進修之機會並增進其專業知能。學生入學,修業四個暑假,修滿六十八學分,並經考試及格,發給二年制專科畢業之資格。第一屆暑期部專科生於民國六十年畢業。
  暑期部成立四年後,於民國六十二年,本校及其他八所師專配合教育部政策,與中華電視台、軍中、教育電台合作,利用空中教學,為時六年,入學採登記審查方式,修業時間為三年至六年,修滿六十八學分,始得畢業。教學方式採電視、廣播及面授三種方式進行,使許多學校教師及有教師資格之高、普考及格人員普遍獲得進修機會。
  民國六十六年,教育當局為提昇幼稚園教師水準,本校進修部設立幼稚園教師進修班,提供公、私立幼稚園教師進修幼稚教育專業學分,修習一年後,成績及格者,發給結業證書。二年制幼稚教育師資科於民國六十七年七月開始招生,供幼稚園合格教師進修,修讀四個暑期,成績及格者,發給二年制專科畢業證書。
  民國七十六年本校改制為學院,七十七年七月暑期部之名稱停用,建制及人員劃歸進修部,暑期部改名進修部後,繼續辦理國小教師進修工作,凡在職之國小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均可經甄試錄取後,就讀四個暑期,修滿一二八學分,及授予學士學位,第一屆國小教師學士學位班於民國八十年八月畢業。
  民國八十四年九月進修部更名為進修暨推廣部,並納入組織規程中。而為提昇國小教師之教學知能,於八十五年八月開辦國民教育研究所國民小學教師碩士四十學分在職進修班,八十七年八月更開辦國民教育研究所教師在職進修行政碩士學位班(夜間班),擴大國小教師在職進修之管道。此外,進修推廣部尚辦理幼兒教育學系供幼稚園教師進修,短期班級有學士後國小師資教育學分班、特殊教育學分班供有志於國小教育之大學畢業生進修、初教系代課教師班供國小代課教師進修、輔導學分班供國小教師進修、幼稚教育學分班供大學畢業有志於幼稚教育人士修讀。
  民國九十四年八月配合本校改制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所進行的行政組織調整、單位精簡,相關業務改為由教務處下新設推廣教育中心承辦。當時推廣教育中心的辦公地點是在中教大第二校區(台中市民生路227號),近英才郵局,新建國產局及國稅局的對面,環境優雅,綠草如茵。民國九十六年二月由二級單位升為一級單位,重新更名為進修推廣部。
以上歷史沿革可以歸納如下:
  • 民國57年,成立命名為暑期部。
  • 民國76年,本校改制為學院。
  • 民國77年7月,暑期部改名進修部。
  • 民國94年8月,配合本校改制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相關業務改為由教務處下新設推廣教育中心承辦。
  • 民國96年2月,由二級單位升為一級單位,重新更名為進修推廣部。
  目前本部下轄企劃組、服務組、華語文中心及國際教育中心四個二級單位。人員編制為一位部主任、兩位組長及兩位中心主任、一位編制內公務人員以及十三位專案計畫工作人員,負責推廣課程業務的推動。
    本部於101年2月搬遷至向上路一段6號,此處鄰近文化中心與國家美術館,位處於台中市文化重心區域。企劃組、服務組辦公室於105年4月28日遷回第二校區(台中市民生路227號)新建之英才教學大樓,華語文中心辦公室則遷至向上路一段6號,109年8月1日起新增國際教育中心,與華語文中心共用向上樓辦公室,繼續提供民眾更豐富的進修課程服務。
    本部歡迎社會大眾及校內同仁利用上班後進修充電,也歡迎個人或是機構進行業務上的合作,以共同拓展本部能提供的進修管道,進而共創榮景。